close

  心相自在,生死不存。

  「初心不變,無常而常,自然便圓滿。」就在我以為這一句,將是我這一年來新進境的結語那刻,卻因無想法來寫年度紀事文而擱置,時隔一個月,又提升了新的進境,於文破題。

年度紀事文,不僅僅是紀錄這一年來的總論,更多的是那關於自我提醒的用意,每每翻閱著過往的文字,每每都要嘲笑一次歷年的無知,但這也表示,我,時刻精進著,於我無意義的時間洪流中,告誡自己。

總以為,這些文並不會被關注,更或者該說,就只是按個讚、點開看有好多文字後左鍵、太多文字快速拉到最底看結論,能夠認真看完每一字後有所思、有所得的覺得挖到寶的人,寥寥無幾,更別說是能看懂我真正要表達的。

好吧~反正我一直走得路線都是看不懂的深度黑夜文(?),那就繼續走下去。所謂的考驗跟倒楣,於界限上的定義,其實是略為模糊卻又銳利的分劃開著,因為這事兒的閒聊,被發現偷懶沒有寫文這件事還真是令人害羞得亂七八糟(?)。而所謂的吸引力法則,並不是對任何情況都有效力,當情況是考驗時,這法則自然無從生效,都說是考驗了還想用法則來作弊也太明目張膽,但是遇到事情卻還是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耐心突破這點是不變的,只有在事情結束、過了那個坎,才能感悟到這算是倒楣還是考驗。

人生沒有早知道,也沒有後悔藥,諸多事情總要在經過了些許年後,才會發覺當時的為什麼,一如我的宗教信仰般,早在十三年前的夢裡便見端倪、於十年前的夢裡見根本皈依。當下看不見的一切,不代表自己的愚不可及,只是時候未到,一如總要經歷點什麼、磨練過什麼、折磨些什麼、才能領悟出什麼。

說因果太迷信?那說緣份比較近人情?其實這二個辭彙在我眼裡,是一樣的詞兒。最近開導人時,常用這話:「緣近則聚,緣盡則離。」每份生命來到這世上,總有自己的天命依歸,說天命又太迷信?那說人生功課、貓生功課、狗生功課、動植物功課,這樣好像又比較好接受,這就是說話的藝術,相同意義卻不同辭彙的展現。在完成了自己這一世的人生功課後,自然緣盡則離,也就是死亡;在人生功課未結束前,那相遇的、那分離的、那錯過的、那互相傷害的,都是緣份所致,或許惡緣、或許善緣,但最終都希望能夠善了,因為不欠,便不再見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得完成,也要為自己偷懶而留下的堆疊的課業負責,這一世完成不了,那就來世繼續,來世還是拖欠,那就再下一世,痛苦的、折磨的事,何不一世就完成,多痛苦好幾世幹嘛?傻瓜才這樣做。生,是死的起點;死,是生的開端,死後不見得會比較輕鬆,相信許多人都看過與神同行系列的電影,但有多少人省思過其中的一切?那糾纏千年的一切,沒有解決,依然站在原點,等著你親自了結,那業鏡展現的一切,又有何人能夠不原形畢露。

身邊的一切,都是領悟,盡是禪機,亦是契機,細心的體會身邊的一切,使初心不變,見無常而常觀之,順萬物自然便成圓滿。然而,這篇文的一切總結,便是開頭那八字,如果你認真觀想,這八字或許就足以令你用一生的時間去體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kRedVamp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